首頁 > 防水工程

防水工程 | 廁所防水

Bathroom

水管週邊 結構防水 門檻止水墩 浴廁牆面

浴廁會需要水管重製,通常是老舊的浴廁,常見的問題都是水管的接合處或是熱水管生鏽導致漏水,因為水管通常都在磁磚下面,必須敲開牆面後,才能做一個水管重製的動作或是更改水管走向。 貼心提醒:建議把熱水管或老舊的鉛管優先換掉。

如果您懷疑浴室漏水,但不確定是否是水管漏水,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進行初步排查:

1.觀察水管連接處:檢查水管連接處是否有水跡或水漬,特別是在水龍頭、淋浴噴頭和下水管道處。如果有水跡或水漬,可能是水管連接處漏水。

2.聽聲音:關閉水源後,傾聽浴室是否還有水聲或滴水聲。如果有聲音,可能是水管漏水。

3.查看水錶:關閉所有的水龍頭和水源,記錄下水錶的讀數。在數小時後再次查看水錶的讀數,如果讀數發生變化,則說明有水在浪費或漏水。

4.檢查周圍環境:觀察浴室周圍是否有異常的水跡,尤其是浴室牆壁和地面是否有滲水、變色或變形的情況。如果有,可能是水管漏水引起的。

這些方法可以初步判斷浴室是否存在水管漏水問題。如果無法確認問題的來源,最好請專業的水管維修工人檢查並解決問題,以避免造成更大的損失。

Waterproof

廁所防水層的修復 廁所的防水層通常位於磁磚底下和RC結構之上。當防水層損壞時,可能會導致漏水的問題。通常情況下,漏水是由於混凝土出現破損、裂縫等原因所引起。因此,在修復漏水問題時,需要將磁磚和底下的粗底敲除,並將損壞的防水層去除。 對於裂縫的處理,可以採用高壓灌注的方式,透過填補裂縫以防止滲水。然而,此方法無法避免房屋受到自然災害的影響,例如地震、地面沉降或熱膨脹冷縮等,這些因素都可能再次造成混凝土裂縫破損。 因此,在修復混凝土裂縫後,需要施作防水材料,以提供韌性和拉伸性,能夠緩衝建築物的位移和震動。這樣,即使混凝土受到外力而產生裂縫,防水層的彈性也能夠支撐起裂縫,避免水流漏出。 在選擇防水材料時,需要使用硬質和軟質的防水材料。硬質的防水材料可以防止表面外力的受損,軟質的防水材料則有防止結構產生裂縫的作用,這樣才能達到最高境界的防水效果。使用完全不透水防水水泥做洩水坡度並且貼上磁磚,此洩水坡度是引導水流向排水孔之功用,磁磚則有益於後續的清潔。 總之,修復和保護廁所的防水層是保持廁所清潔和乾燥的重要步驟。選擇適當的防水材料可以幫助防止漏水問題的再次發生。

專有名詞註解:

粗底:為了鋪設磁磚在水泥上做整平的水泥沙,一般來說比例為1:3(水泥:沙)。 RC:鋼筋混凝土,是蓋房子最主要的結構體。 地面沉降:房屋蓋起後,原本的地面會因為房屋的重量而形成下降,造成結構體的移動。 洩水坡度:將表面的大量明水導引到排水洞的水泥小斜坡。

Waterstop 止水墩的重要性在於,防止水滲進磁磚底下的粗底進而流至其他室內區域,因此,在磁磚下層牆面開口處做一個不鏽鋼的金屬止水墩,防止水流向磁磚裡面破壞結構。

Wall
  • RC結構牆有裂縫裡的水之外,本身吸水率只有8-13%, 此施作方式:首先使用纖維網做夾角,在牆面底部使用防水水泥導成圓角。基本上,浴廁施作高度為120公分,淋浴間施作高度為180公分以上或至頂。
  • 施作位置在牆面的最高處,磚牆本身吸水率高,如果磚牆受氣化現象之熱,會讓磚牆裡的水氣膨脹1700倍,如直接上防水材料,會形成「鼓起(接合不良)」的現象需特別注意。
  • 在底下需施作軟質的材料,因為地面跟隔間牆的材質不同,當房屋震動導致位移時,兩者材質密度上的差異會容易導致接縫處出現材質變形。解決方案很簡單,在接縫處會導斜角的變性矽膠,因為變性矽膠的彈性比例很高,讓隔間板與地面位移時有緩衝之效果,防止滲水進去,稱「線防水」。
TOP